close

  今年6月上旬,習近平主席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了會晤,對中美雙方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大國外交提出了指導性意見。時隔4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又對中國的今後5年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總體佈局做重要講話,國際問題專家、新華社國際多媒體採編中心主任田帆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新的周邊外交佈局已趨成型”。
  本報記者 潘虹
  沒有一個大國能在周邊不穩情況下崛起
  田帆說,這是一次高規格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座談會由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總理主持。政治局常委悉數出席,周邊國家使節回國與會。而在今年‘習李外交’的出訪國中,周邊國家占據大半,充分表明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開局之年,高度重視、精心佈局周邊外交”。
  田帆分析說,近幾年來,隨著美國加速實施重心東移的“重返亞太”戰略和日本政壇右傾化加劇,再加上個別鄰國為一己私利而試圖渾水摸魚,中國在周邊承受了較大的壓力。“中國全方位外交的整體格局不會改變,但在某些方面確有必要進行相應的調整。這次座談會時間不長,任務卻很重,要確定今後5年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藍圖,特別是要明確解決周邊外交面臨的重大問題的工作思路和實施方案”。
  田帆說,“從世界範圍看,沒有一個大國,能在周邊不穩的情況下崛起。隨著經濟發展和國力提升,中國和世界正經歷一個重新相互適應的過程,中國需要一個較長時間的戰略機遇期,需要一個和平與穩定的周邊環境。這次會議上,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提出,做好周邊外交,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需要,便是對周邊外交戰略重要性的最好定位”。
  中國要打造與周邊國家的命運共同體
  田帆說,從最近領導人出訪的情況來看,中國的周邊外交政策已經出現了一些新變化,更加主動和積極,更加著眼“打造命運共同體”。
  “中俄戰略合作穩步推進,中國與中亞地區在資源、金融和貿易等領域的合作日益密切,絲綢之路經濟帶呼之欲出,中國與南亞國家的互信與合作也在逐步增強。相對而言,東北亞和東南亞的情況複雜一些。東北亞局勢總體穩定,但中日關係方面,如日本政治領導人不改弦易轍,以往的‘政冷經熱’現象將難以為繼。在東南亞地區,中國對個別不友好國家採取了冷處理的措施,同時著眼大局與未來,呼籲打造與東盟的‘鑽石十年’,並提出了三大宏偉構想:海上絲綢之路、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區域安全合作框架,引起東盟國家熱烈反響”。
  田帆分析說,中國外交政策有著很強的延續性,但習總書記這次在講話中也有新的提法,提出“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習總書記在重申我國周邊外交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同時,強調要睦鄰、安鄰、富鄰,特別是強調要有包容的思想、開放的胸襟和更加積極的態度,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打造與周邊國家的命運共同體”。
  (原標題:打造命運共同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therkbmn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