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1月12日17時23分訊(記者 伊永軍)昨天,第十五屆中國專利獎評選在北京揭曉,重慶市喜獲中國專利優秀獎7項(其中2項外觀設計優秀獎),涉及汽車摩托車、通信、機械、光電、材料等領域。獲獎項目專利新增銷售額142億元,利潤19.8億元,對促進產業優化升級和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胃食管反流病檢測專利獲獎
  據重慶市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專利獎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共同評審,本屆是第15屆,共評出中國專利金獎項目20項,中國外觀設計金獎項目5項,中國專利優秀獎項目336項,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項目53項。
  其中,重慶金山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食道酸鹼度無線監測定位系統、裝置及方法”榮獲中國專利優秀獎。該專利是“食道酸鹼度無線檢測系統”(簡稱:pH膠囊)的核心專利。pH膠囊是一種用於胃食管反流病檢測的新型醫療器械,目前已在全球20多個國家/地區實現了銷售,應用單位超過300家醫療機構,並且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遞增。
  該產品是全球第二個pH膠囊無線檢測系統,填補了國內空白,較國外同類產品在技術、質量和成本上優勢明顯。
  重慶一企業獲2項專利優秀獎
  中冶賽迪工程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特厚板坯連鑄機”獲專利優秀獎。本專利提出前,世界上建成的特厚板坯連鑄機僅有3台,且生產的最大板坯厚度僅為400mm,並存在鑄坯易產生鼓肚、角部易產生裂紋等缺陷。本專利解決了特厚板坯連鑄生產的瓶頸問題,實施後可以生產420mm厚度的垂直彎曲型板坯。
  該公司的另一項專利技術“平整機”也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平整機是鋼鐵企業熱軋帶鋼生產線上的重要設備,其作用主要是改善帶鋼的板形、機械性能和提高帶鋼錶面質連是影響軋鋼技術發展的關鍵技術。在該專利應用之前,平整機大部分採用進口,且存在自動厚度控制油缸使用壽命短、維修不便、污染環境等缺點。該發明解決了進口平整機存在的問題。
  4G通信、瓦斯監測都有新突破
  重慶重郵信科通信技術有限公司的“高速數據業務接收方法及裝置”獲專利優秀獎。該專利提供了一種實現高速數據接收處理的方法及裝置,開創性地解決了移動終端獲取大數據速度慢的缺陷,降低了移動終端的功耗和成本,為3G、4G產業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重慶梅安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煤與瓦斯突出實時診斷方法”獲專利優秀獎。該專利產品具有實時、快速、智能化程度高的特點,其方法與判斷指標,能及時正確地反映工作面的突出危險程度,在突出前1~2天能及時發出診斷預警信號,實現了瓦斯突出實時預警。
  汽車摩托車雙獲外觀設計專利
  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車(Z)”(長安逸動)獲得外觀設計專利優秀獎。它是長安有效依托“五國九地”完全自主開發的一款中級轎車。該車一上市,就以其靚麗、時尚、動感的造型,成為國內自主品牌轎車一道亮麗的風景。該車除暢銷全國各地外,還批量出口俄羅斯等國家。
  重慶建設摩托車股份有限公司的“摩托車(110-K)”獲外觀設計優秀獎。以該產品為平臺的JS110-K賽車(K8)被指定為2011年度全國摩托車公路錦標賽(CRRC)彎梁車組和2011年第二屆“大中華杯”摩托車大賽唯一指定用車,並創造了JS110-K(K8)最快單圈速度59.792秒的成績。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第十五屆中國專利獎揭曉 重慶喜獲優秀獎7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therkbmn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