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廣州白雲機場新增13條國際航線,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千萬級別“三連跳”
  □揭陽潮汕機場今年新開12條航線,惠州、韶關、佛山等地支線機場建設穩步推進
  “大潮汕地區需要一個立體快速交通體系,所以廈深鐵路來得太是時候了。”得知廈深鐵路今日通車,揭陽潮汕機場相關負責人表示,廈深鐵路的開通將與正在發展壯大中的揭陽潮汕機場形成良好的互補效應,“有了這條鐵路,我們機場的輻射範圍一下子就擴大了,可以源源不斷地把惠州、汕尾甚至福建詔安、雲霄等地的客流聚集過來,做大腹地。”
  過去一年中,我省各級機場的發展也呈現出了良好的勢頭,不僅白雲機場與深圳機場客流量大幅增長,落子粵東的揭陽潮汕機場也獲得了長足的進步,廣東的航空體系正在日臻完善,這不僅為當地經濟帶來了巨大的帶動,更擦亮了廣東的對外名片,使南粵大地與國內外的聯繫日趨緊密。
  ○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穩居全國第二
  本月12日,搭乘南航廣州飛往溫哥華航班的Gasarch先生“驚喜”地成為白雲機場2013年第5000萬名在此乘機的旅客。不知不覺間,白雲機場進一步坐穩了全國第二航空樞紐的交椅,向國際級航空樞紐的目標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預計,我們的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5200萬人次,在全國僅次於首都機場,而在全球的機場客流量排名中也能擠進前15位,這對於白雲機場來說絕對是發展過程中的一個裡程碑。”白雲機場總經理張育民表示,一年來,白雲機場在全球航空市場低迷的環境中逆市上揚,尤其在國際市場開拓方面收穫不小,成為一大亮點。
  今年以來,白雲機場聯手南方航空共同深耕連接歐、亞、澳的“廣州之路”,加密了多條直飛歐洲和大洋洲的主力航線,其中廣州往返倫敦、廣州往返布裡斯班的航班已雙雙加密到了每日始發一班。與此同時,白雲機場還在今年新開拓了13條國際航線,進一步豐富了航線網絡,形成了吸引國際旅客的強大力量。據預測,到2015年,白雲機場國際航線將可達到130條左右,有望與香港機場國際航線數持平。
  而剛剛完成轉場的深圳機場,也在今年完成了旅客吞吐量千萬級別的“三連跳”,收穫了超過3000萬人次旅客吞吐量。與此同時,深圳機場的年貨郵吞吐量也由最初的1.1萬噸上升到今年即將突破90萬噸,航空快件占比五成,接近發達國家快件占比的水平;飛機起降架次由1.6萬架次增加到超過25萬架次。
  廣深兩地機場的快速發展真可謂是提升珠三角城市群綜合實力,改善營商環境的一大利好。據介紹,隨著白雲機場72小時過境免簽等政策的落地,國際中轉旅客開始不斷增長,其中白雲機場的國際和地區旅客吞吐量在今年已達950萬人次左右,占比高達18.5%。深圳機場也表示,目前已開通航線169條,通達109個城市。
  不難看出,廣深兩地機場的國際範兒越來越濃,珠三角城市群的綜合競爭力也隨之扶搖而上。
  ○揭陽潮汕機場每周計劃航班量增31.6%
  在今年3月出台的《加快推進全省重要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2013-2015年)》(下稱《方案》)中,構建全省航空網絡化格局的思維十分清楚,《方案》明確指出,在“十二五”的最後3年,我省將大力推進樞紐機場項目與支線機場項目的同步建設。如果說廣深兩地樞紐機場功能的強化將為珠三角地區帶來更大的輻射效應,而周邊支線機場的建設將在優化珠三角與粵東西北地區交通的同時,也為當地經濟帶來更強有力的支撐。
  我省將在“十二五”的最後3年,新開工惠州機場軍民合用改擴建、韶關機場軍民合用改造、佛山軍民合用機場改擴建等3個項目。開展湛江機場遷建前期工作。
  目前,這些工作都在穩步推進當中,記者日前從韶關方面瞭解到,韶關當地正在積極成立與省機場管理集團共同組成的韶關機場籌建工作領導小組。
  擺在這些支線機場面前的“標桿”便是此前落子粵東的揭陽潮汕機場。據悉,通航兩年來,揭陽潮汕機場發展形勢喜人。今年1—11月份,揭陽潮汕機場起降航班22203架次,同比增加27.1%,完成旅客吞吐量247.2萬人,同比增長29%,今年新開航線12條,增加通航城市7個,每周計劃航班總量達574班,同比增幅31.6%。
  目前,該機場每天通往北京、上海、廣州3大樞紐機場的航班量已達5至8班,通往成都、重慶、昆明、海口、武漢、鄭州等10個機場的航班量也達到了2至3個班次,與烏魯木齊、呼和浩特、沈陽、臺灣臺中和高雄等地都實現了直航,近20條航線由兩家或兩家以上航空公司共營。
  航線增多、航班加密以及充分的競爭,使得潮汕機場大部分航線機票價格步入平民化。今年潮汕機場旅客吞吐量可望接近27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30%,潮汕機場正逐漸發展成為東南沿海的幹線機場。
  下一步,揭陽潮汕機場將利用僑鄉優勢,重點開通潮汕至東南亞國際航線,把潮汕機場建設成為我國進出東南亞的空中橋頭堡,吸引更多東南沿海城市外出乘客到潮汕機場乘機。
  “這對於其他支線機場都是一個經驗,利用好這一波廣東綜合交通體系發展的熱潮,打好自己的基礎設施的根基,才能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區位競爭優勢。”有業內專家就表示,各級支線機場的建設與發展最終也將反作用於幹線機場,從而搭建起一個更加完善的廣東民航網絡。
  統籌:郭亦樂 謝思佳
  ●南方日報記者 鐘嘯 鄧翔  (原標題:穗國際航線2015年可比肩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therkbmn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