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3月2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近來臺灣政壇藍營內部傳出“兩岸服貿協議已依法生效”的說法。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內定的“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等人都表示“別人可以說,我們不敢說”。
  臺灣前“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日前發表一篇題為《服貿協議依法已經生效》的專欄文章指出,“有媒體說藍綠將對決,其實,大家都錯了,兩岸服貿協議已經‘依法’審議完成”。
  尹啟銘所稱“依法”,即“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六十一條“各委員會審查行政命令,應於院會交付審查後三個月內完成之;逾期未完成者,視為已經審查。”
  此外,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其內容未涉及法律之修正或無須另以法律定之者,協議辦理機關應於協議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備查。”目前兩岸服貿協議即是由臺灣“行政院”送“立法院”備查,經朝野“立法委員”改為“審查”。
  尹啟銘認為,兩岸服貿協議適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而服貿協議送進“立法院”後,去年7月30日交付八個“委員會”聯席審查,至今已逾三個月審查期,應依法“視為已經審查”;若“行政院”囿於“立法院”協商共識不敢啟動服貿生效條款,臺灣經濟不能等,“那就讓人民一起宣佈服貿協議已經依法生效施行!”
  國民黨團成員表示,兩岸簽署十九項協議,許多協議在“立法院委員會”沒有審查完,“時間到了,就自動生效”,有人認為服貿協議也可比照,但朝野黨團有協商結論,國民黨團若主張已經“依法生效”,等於違反協商決議,“所以(這個法律見解)不適合自己講”。  (原標題:兩岸服貿協議已在台生效?國民黨團:我們不敢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therkbmn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