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行 習近平提出加快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丁寧):APEC北京會議周11日(今天)迎來最高潮部分,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燕山腳下雁棲湖畔正式拉開帷幕。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第一階段會議。他在講話中提出大力加快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儘早將願景變為現實。
  “亞太經合組織的21個成員就好比是21只大雁,‘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今天我們聚首雁棲湖,目的就是加強合作、展翅齊飛,書寫亞太發展的新願景。”
  作為APEC最高級別的會議,今天在雁棲湖畔壓軸上演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也最為外界關註。今年是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周年。習近平在主持第一階段會議時提出,亞太地區如何破解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風險、如何在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謀求新的增長動力、如何解決互聯互通建設面臨的融資瓶頸,需要APEC成員深入思考和積極應對。
  “面對新形勢,我們應該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大力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明確目標、方向、路線圖,儘早將願景變成現實,實現橫跨太平洋兩岸高度開放的一體化安排。我們應該全力推動改革創新,我們應該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
  此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確定為三大議題。分析指出,對於APEC所有成員經濟體而言,區域經濟一體化是未來亞太地區發展的方向,互聯互通是發展的基礎,而創新發展與改革則是發展的新動力。
  前兩天,習近平在出席APEC工商界峰會時提出了“亞太夢想”的“中國方案”,而在11日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這份“中國方案”又有了更加豐富的內容。他指出,亞太經濟體需要共同構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係。
  “伙伴意味著‘一個好漢三個幫’,一起做好事、做大事。我們應該將亞太經合組織打造成推動一體化的制度平臺,加強經驗交流的政策平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開放平臺,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平臺,推進互聯互通的聯接平臺。我願在此宣佈,中方將捐款1000萬美元用於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機制和能力建設,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
  習近平還宣佈,未來三年,中國政府將為亞太經合組織發展中成員提供1500個培訓名額,用於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的能力建設項目。
  11日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分兩個階段舉行。據悉,有關各方將在會後通過多份成果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therkbmn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