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5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5年經濟工作,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堅,突出創新驅動,強化風險防控,加強民生保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會議釋放出明年我國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要信號。
  ■信號一
  調思路:適應經濟“新常態”
  會議內容 會議認為,我國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一些趨勢性變化使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堅,突出創新驅動,強化風險防控,加強民生保障。
  專家解讀 “新常態”意味著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態勢變了,決策層的思路也在調整。
  ■信號二
  求平衡:穩增長VS調結構
  會議內容 要保持穩增長和調結構平衡。同時,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專家解讀 增長不穩,調結構就缺乏基本前提。只有經濟保持一定增速,就業和民生才有保障,大部分企業生產經營才能正常維持,才能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才能推進轉方式調結構和全面深化改革等中長期目標的實現。
  ■信號三
  雙支撐:新興產業與服務業
  會議內容 逐步增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服務業的支撐作用,著力推動傳統產業向中高端邁進,促進大眾創業、大眾創新,積極發現培育新增長點。
  專家解讀 步入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再靠以往大規模投資製造業和房地產業及外部需求,難以繼續維持健康增長。會議提出的新支撐,這是中國經濟由高速到中高速過渡必然發生的增長動力切換。
  ■信號四
  新農業:攻關綠色增產模式
  會議內容 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從主要追求產量增長和拼資源、拼消耗的粗放經營,向數量質量效益並重、註重提高競爭力、註重可持續的集約發展轉變。
  專家解讀 我國糧食生產的各種資源要素已經綳得很緊,生態環境承載壓力在不斷加大。今後應突出綠色增產模式攻關,把綠色理念貫穿於增產模式攻關的全過程。
  ■信號五
  抓佈局:“長江經濟帶”入列
  會議內容 繼續實施區域總體發展戰略,推進“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
  專家解讀 上述部署既有重點又有全局觀。京津冀優質生產要素聚集,對經濟發展全局意義重大;長江經濟帶產業基礎良好,又將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統籌起來,有利於生產要素由東向西、由沿海向內地擴散;推進“一帶一路”,是擴大對外開放有力之舉,廣袤的中西部地區將受益匪淺。
  ■信號六
  強托底:就業和扶貧有新政
  會議內容 要更加註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關註低收入群眾生活,更加重視社會大局穩定,特別要重視做好就業和扶貧工作。
  專家解讀 中央把就業和扶貧作為明年民生工作重點,是社會政策要托底的具體體現。明年在就業和扶貧上還會有進一步動作。
  ■信號七
  啃骨頭:改革難點強力推進
  會議內容 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推出既有年度特點、又有利於長遠制度安排的改革舉措,提高經濟體制改革方案質量。
  專家解讀 那些難度大、阻力大的改革有望在明年強力推進。
  ■信號八
  穩外貿: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會議內容 要促進進口和出口平衡、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平衡,逐步實現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專家解讀 我國面臨資本外流壓力,預計未來我國國際收支可能出現拐點,從多年來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雙順差”的格局轉向基本平衡甚至出現逆差,由此帶來人民幣雙向浮動、跨境資本和貿易雙向波動的趨勢。(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明年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therkbmn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