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諷刺雜誌《沙爾利周刊》位於巴黎的總部7日遭到武裝人員襲擊,已經確認12人喪生,多人受傷。
  這家法國雜誌社為什麼遭遇襲擊?實際上,《沙爾利周刊》一直因為它涉及宗教的漫畫觸發巨大爭議,這也不是這家雜誌社頭一次遇襲。
  【爭議連連 主編受死亡威脅】
  《沙爾利周刊》的“惡名聲”可以從2006年說起。當年2月,《沙爾利周刊》轉載了一家丹麥報紙涉及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引起穆斯林世界震怒。
  2011年,《沙爾利周刊》又刊載了一幅涉及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引起巨大爭議。因為這幅漫畫,報紙辦公樓遭到汽油彈襲擊,這家雜誌社也因涉嫌種族歧視而被告上法庭。
  不過,《沙爾利周刊》並沒有就此收手,而是在2012年惹出更大的風波。
  2012年9月,這家雜誌發表了數幅影射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包括一幅裸體漫畫。當時,一部詆毀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國影片在一些伊斯蘭國家引發大規模反美抗議,美國駐埃及和利比亞等使領館遭武裝分子襲擊。
  《沙爾利周刊》的漫畫也隨即在法國和一些伊斯蘭國家掀起抗議波瀾。法國一些重要的伊斯蘭教團體領導人表達了憤怒情緒,一些伊斯蘭國家爆發了反法示威。法國外交部擔心這一事件可能引發反法暴力事件,曾一度關閉了法國駐伊斯蘭國家的20多個使領館、文化中心和法國學校。
  《沙爾利周刊》也因此受到襲擊威脅。一名男子曾在網站留言,稱打算殺死《沙爾利周刊》主編。另外,周刊的網站也受到了攻擊。
  有報道說,在襲擊事件不久前,《沙爾利周刊》在推特播發了有關極端武裝“伊斯蘭國”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的漫畫。
  據稱,《沙爾利周刊》主編斯特凡納·沙博尼耶多次收到死亡威脅,受到警方長期保護。按照法國司法機構人員的說法,在7日的襲擊事件中,包括沙博尼耶在內的4名知名漫畫家喪生。
  【法媒傳統?周刊的前世今生】
  《沙爾利周刊》創刊於1970年。當年,法國的兩大新聞是一家舞廳起火致100多人喪生以及法國前領導人戴高樂的逝世。法國一家名為《HARAKIRI》的雜誌以這兩件事映射,製作了頭版標題“在科隆布的悲劇一舞:一人喪生”。科隆布是戴高樂的故鄉。
  這一報道引起巨大爭議,《HARAKIRI》被禁。《HARAKIRI》的編輯和記者迅速創辦了新的刊物,即《沙爾利周刊》。“查理”一詞並非緣自戴高樂的名字“Charles”,而是指周刊刊載來自美國的卡通作品《查理布朗》。
  《沙爾利周刊》從創刊開始就沒有大賣過,1981年起甚至一度停刊。不過,得益於頭版漫畫以及“標題黨”風格,這家雜誌逐漸成為報刊亭以及火車站書亭的必備刊物。
  歐洲一些媒體人認為,《沙爾利周刊》沿襲的是法國的一種媒體傳統,就是極左思想和激進、甚至有時接近下流的言論相結合。18世紀,這部分法國媒體的目標多是法國王室,而現在則主要針對政客、警方、銀行家和宗教。
  《沙爾利周刊》似乎要把著這種“傳統”沿襲到底。
  據法國媒體報道,這家周刊本周的封面以法國爭議作家維勒貝克為主題。維勒貝克最新一部爭議著作《屈服》,書中設想法國不久後由伊斯蘭政府統治……(“新華國際”客戶端記者耿學鵬、程大雨)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therkbmn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